您的位置:首页 > 聚焦双创聚焦双创
可持续创新倡议以“分类—统筹—协作”理念推动SDGs实现
发布日期:2019-10-23   点击数:4092次   来源:铜陵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在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上,中国科学家提出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倡议:在“分类—统筹—协作”3C框架下,加快全球整体落实人类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具体将构建服务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科技治理伙伴关系,形成科技可持续创新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价值的共识;完善政府、企业、院所、大学、社会组织及国际科技治理体系;全面加强企业、区域以及国家间的科技伙伴关系。

  共建创新与协作平台

  共建科技创新与协作平台,是指在充分尊重已有知识和技术产权的基础上,为不同国家或机构之间的联合创新与技术转移提供稳定、公平的环境,建立良好的共享渠道,从而保障科学技术让更多的人受益,实现协同发展。这有助于直接加强全球伙伴关系和减少不平等的实现;有助于在国家内部推动“官产学研”全面合作,间接地推进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保障创新与协作资金

  稳定的资金投入是推动科技可持续创新、加强科技协作的动力源泉。鉴于目前科技创新与协作的信息不对称、收益与风险不匹配,以及政府、企业等资金难以有效融合与利用,需要在有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下,促进更多的市场化资金流入到科技可持续创新与协作领域,以保障创新与协作资金的稳定与安全;需要各国共同致力于保障创新与协作资金,打破阻碍,带动落后国家的发展,以期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从而整体实现可持续发展。

  共同培养国际化人才

  科技的可持续创新本质上是人的创造性活动,科技协作也是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累计与沿线国家合作培养数千名医疗救护人员,以及通信、遥感和能源等不同领域的科研人员,极大地提高了不同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然而,国际化人才在许多发展落后的国家仍十分短缺,因此,发达国家和有能力的发展中国家应主动承担责任,帮助有需求国家的人才培养,而受援国也应积极寻求帮助,提出合理的人才需求。由此才能充分提高人才培养效率,实现不同国家和地区国际化人才的合理配置,从而推进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进程。

  深化可持续发展教育与推广

  教育可以为创新奠定基础,而创新则可以为教育提供新的知识。可持续发展教育旨在提升公众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认知,培养个人尊重差异和自然环境的意识,并最终全面提升人的能力。

  将可持续创新理念融入到可持续发展教育中,并探索以更加精准的方式,面向不同人群加强知识的共享与传播,不仅能最大程度降低知识贫困并消除已形成的知识鸿沟和科技文明鸿沟,也是提升人们创新能力以促进社会公平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其他全球性问题重要保障,对于全面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