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聚焦双创聚焦双创
科特派制度:伟大时代的伟大实践
发布日期:2019-10-23   点击数:4491次   来源:铜陵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从200多人到80多万人;从福建南平一隅到遍及全国;从灾后农业产业修复帮扶,到农业农村社会发展全领域支撑——当万里神州迎来新中国70载华诞,科技特派员制度也走过了20个春秋。20年,科技特派员们服务“三农”的坚实足迹,汇成了70载长歌中雄壮的音符;20年,科技特派员制度催生的巨变,为这个时代的伟大留下生动的注脚。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一个伟大政党初心的体现。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和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今天的中国已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距离我们从来没有如此之近,但仍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农业还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始终重视“三农”工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解决好“三农”问题被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党的十九大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且庄严承诺,要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为了补齐“短腿”和“短板”,各种政策力度不断在加大。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关键在人,科技特派员制度就是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三农”聚集能人的制度设计。这不是为完成突击性、短期性任务而采取的一时之策,而是辉映初心、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长远之计;这些能人不是为解决某一个具体的问题而短暂蹲守的“候鸟”,而是集合众力,运用综合性的手段和方法,解决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的重要依靠。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典型诠释。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自古以来,知识分子就有为国为民担当的志向和传统。但只有在社会主义新时期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为政府”的组织和感召之下,科技特派员们才能克服重重困难,成建制地将科技、信息、人才、管理、资金等现代生产要素导入农业、农村,解决农村市场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以时代楷模李保国为代表的千千万万科技特派员们,明明可以留在城市享受现代化生活的惬意,却对繁华转身,与家人分离,走向条件艰苦的边远农村,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农业农村发展的美好图景。作为生产要素中最关键因素的人——科技特派员逆功利之潮群起而动,反映的恰恰是政府之手的伟力。(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