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国际电镜强手发起新的冲击——记安徽泽攸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龙
发布日期:2019-10-22   点击数:4217次   来源:铜陵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前不久,由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开展的“安徽省青年创业奖”评选结果揭晓,我市安徽泽攸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龙荣膺此项荣誉。

    2011年,张小龙被保送至华东师范大学电子工程系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攻读博士研究生,不仅参与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博士研究生临近毕业时,张小龙就计划利用所学知识为家乡铜陵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张小龙读博期间掌握了多种科学仪器开发、搭建与应用的经验,因此创业方向毫无悬念地定位在科学仪器行业。

    “科学仪器行业,中国普遍落后于世界,中国的科学仪器领域发展刻不容缓。”张小龙说,具体从哪一类科学仪器着手?在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团队交流后,他了解到,物理研究所主导研究的亚纳米扫描探针技术与先进电子显微镜技术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并在实验室里做出了很多优秀的研究成果,这类技术完全具备产业化潜力。虽然物理研究所掌握了一流的技术,如何成功对接到产业化,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根据核心技术规划产品路径。

    创业项目需要产品经受市场的考验,光技术门槛高是不够的,归根结底还需要拿出获得市场认可并且可以持续盈利的产品。经过与物理研究所团队的深入交流,张小龙提出了“产品三步走”战略。

    第一步,短期产品规划,利用现有的并且成熟的亚纳米扫描探针技术结合电子显微镜技术,开发出商业化的原位电子显微镜测量系统。“这一产品的特点在于可以通过将亚纳米扫描探针和电子显微镜直接集成,就可以开发出一套世界顶尖的原位电子显微镜解决方案。”张小龙信心满满地说,开发过程中仅仅需要考虑产品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即可,投入成本低,开发周期短,可以立刻产生盈利。

    第二步,中短期产品规划,开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台式扫描电子显微镜。台式扫描电镜因技术壁垒极高,即使在国外也只有少数几家实力雄厚的老牌公司具备独立研发、生产的能力。“成功开发台式扫描电镜可以打破国际垄断,并且迎合日益增长的电子显微镜市场需求。”张小龙说,相对于原位电子显微镜系统,台式扫描电镜需要两年左右的开发周期,因此,这一产品可以作为中短期战略目标。

    第三步,长期战略规划,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束光刻机。光刻是半导体制造的核心环节,直接决定产品的品质和功能。光刻市场常年被德国、荷兰、美国等科技强国垄断。张小龙认为,在第二步战略产品基础上开发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电子束光刻机具有很高的可行性,并且这一产品具有巨大的市场化潜力,具备作为长期战略性产品的价值。

    做好产品规划定位后,张小龙立刻在我市创立了安徽泽攸科技有限公司,并着手开始了第一步的计划。经过三年的运作经营,第一步规划中的原位电子显微镜系统已经开发完成并拿到了一大批海内外订单,2018年签订订单1400万元,包括澳洲、欧洲和美国的订单。这一步计划的实现意味着产品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泽攸科技”因此具备了“造血”的能力。

    同年,该公司获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A类支持,引入安徽省高新投、铜陵天源集团、铜陵天使发展投资等多个投资基金。截至2019年3月,第二步计划产品台式扫描电子显微镜已打造出第一代样机,计划于2019年底正式推出产品。(转自铜陵日报 记者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