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聚焦双创聚焦双创
看安徽省铜陵市的转型之路(二)科技金融 解小微企业发展燃眉之急
发布日期:2017-12-08   点击数:5535次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金融 解小微企业发展燃眉之急

          

 

本报记者 付丽丽

播下一粒种子,精心培育,静待其开花、结果。

     如果把一个个知名企业比作一棵棵枝繁叶茂的大树,那么一个个创新创业企业就是等待茁壮成长的种子。“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力营造适合种子生长的环境。”铜陵市委常委、副市长罗云峰说,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尤为艰难,财政资金要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

      资金,成为小微企业发展的掣肘。在这方面,铜陵市的主政者早已想到了前面,设立铜陵发展天使股权投资基金,“不仅扶上马,更要送一程”。

    首创资金池 发挥“避险港”效应

    “没想到只用了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就成功申请到了贷款,我们筹划两年多的新产品终于可以大量投入生产了。”成功从邮政储蓄银行申请到利率为5.2%的60万元贷款,铜陵市肆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孔华英难掩兴奋。

     今年8月,为推进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铜陵市出台了《铜陵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办法(试行)》,在全省首创“无担保”“低利率”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

    “这在安徽省内是开创性的。”罗云峰说,旨在通过风险池资金的“避险港”效应,引导商业银行向有融资需求的科技型企业提供“适当降低门槛,更为便捷高效”的小额科技贷款。

      铜陵市科技局局长陈家喜介绍,风险池资金规模5000万元,由市、县区财政共同出资,合作银行提供不低于10倍的合作额度的贷款,每年发放贷款企业数至少40家以上,不另行收取保证金、中间业务费等其他相关费用,贷款利率实行基准利率浮动的方式,原则上上浮不超过20%;合作银行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所产生的贷款本金损失,由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承担80%。

     自正式实施以来,已有196家企业申请列入风险池备案企业库,合作银行已核准并发放风险池贷款1560万元,切实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解决了短期融资需求。

     “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孔华英说,其公司一直主营喷塑产品,两年多前,公司筹划开发新的铜产品,可是苦于资金限制一直没有投产,如今,有了钱,终于可以放手干了。

      安徽铜都流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各类高中低压闸阀、蝶阀、止回阀的企业,因突然要上马新的项目,生产大型盾构机所需的关键零部件,一时资金紧张。同样是不到一个星期,顺利申请到200万元贷款。“使得我们能够及时生产,如今两套零部件的收入已经有500多万元。”该公司财务总监杨文志说。

    天使基金 只为扶植企业发展壮大

    将手前臂放在传感器上,糖尿病相关指标就显示在B超仪大小的机器屏幕上。在现场,记者体验了一下,几分钟后,检测报告就打印出来了:“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风险较小,请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

     王贻坤博士,糖尿病无创检测技术核心骨干。同大多数科研人员一样,创业初期,缺少资金,让他急得直挠头。

     当时,皖江中心给了他80万的启动资金,如今,仅两年时间即完成约200台套的装机,覆盖大陆31个省份,并出口到东南亚。

    “三种颜料混合在一起,经过2000摄氏度左右的高温将其融化后,通过设备,慢慢地向上提拉,然后长出晶体。”同样是在皖江中心,安徽火天晶体科技公司总经理张琦说。

     张琦口中的晶体就是YAG——可以产生激光的宝石,广泛用在军事装备、高端制造等领域。“创业初期,由于设备投入大,如果没有皖江中心支持的天使基金,生产周期可能需要七八年。如今,从最初的一台到现在十台单晶炉设备,我们仅用了五年。”张琦说。

      这样的科技型初创公司在皖江中心共有14家,都属于市场前景广阔的新兴产业。“小地方想要引来好项目,还得看谁熟悉行业,抢得快。”皖江中心负责人邓国庆说,中心是中科院、安徽科技厅和铜陵共建的产学研平台,中心设立1200万元天使投资基金,其中省科技厅投入700万元,市政府给予500万元配套支持。

     和其他天使基金不同,皖江中心的天使投资基金不追求保本增值,只要企业通过中心制定的“绩效考核”指标,投资额的50%将以项目研发费的方式奖励给企业。“我们的平台是公益性质的,旨在通过政府支持营造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扶植企业发展壮大。”邓国庆说。

    “科技创新券” 为小微企业送去“及时雨”

     接过两张总计1万元的“科技创新券”,“80”后创客余跃很是激动。今年5月,铜陵市推出“科技创新券”政策,余跃作为中科大铜陵科创园内的铜陵葡萄软件有限公司负责人,成为该市首个获益者。

     “创新成本一直是制约小微企业科技创造力发挥的瓶颈,‘科技创新券’的推出,无疑是为企业送去了‘及时雨’。”铜陵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方凯说。

      方凯介绍,“科技创新券”是针对小微企业经济实力不足、科技创新资源缺乏,为降低企业科技创新成本,而面向企业设计发行的一次性支付、可兑现的有价凭证。企业可用于专利购买、检验检测、技术研发、科技咨询等活动。

     “创新券虽然很多地方都有,我们只针对小微科技企业和创客团队,没有申领门槛,先领券,确保兑付有效,年支持额度最高为10万元,与市里其他优惠政策不冲突。”方凯说,创业园创新券资金安排300万元,2017年发放额度为100万元,单个企业年使用额度最高为10万元。

      作为一线科技管理工作者,方凯深知创业初期的艰难。“创新券虽然资金不多,但是能体现政府的关怀,更人性化,希望能鼓励他们在创业的路上坚持下去。”方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