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为小微企业创新创业送去“及时雨”
发布日期:2017-05-10   点击数:809次   来源:铜陵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我市在全省率先推行科技创新券政策

A1510Cb001.jpg

    5月9日,在中科大铜陵科技创业园的“科技创新券”申领现场,铜陵葡萄软件有限公司负责人申领到两张“科技创新券”。 高凌君 摄

  本报讯 (杨竹青 朱敏)全省首张“科技创新券”在我市发放!5月9日下午,中科大铜陵科技创业园首批“科技创新券”申领现场,铜陵葡萄软件有限公司负责人余跃成功申领到两张总计1万元的“科技创新券”,成为我市在全省率先推出“科技创新券”政策的首个获益者。

  “我打算将申领来的‘科技创新券’用于企业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的申请。”对于这1万元“科技创新券”的用途,“80后”创客余跃已经做好了计划。他告诉记者,铜陵葡萄软件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软件的开发,需要批量申请软件著作权,每年用于这方面的费用就达数万元,这对于一家成立于2015年的新兴小微型企业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科研成本一直是制约小微企业科技创造力发挥的瓶颈,“科技创新券”的推出,无疑为像铜陵葡萄软件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送去了“及时雨”。为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创新科技经费使用方式,我市推出“科技创新券”政策,这是政府针对小微企业经济实力不足、科技创新资源缺乏,为进一步激发小微企业科技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降低企业科技创新成本,而面向企业设计发行的一次性支付、可兑现的有价凭证。企业凭申领的“科技创新券”可用于专利购买、检验检测、技术研发、科技咨询等多项科技创新活动。

  中科大铜陵科技创业园是由铜陵市政府与中国科技大学于2005年合作兴建的科技孵化基地,是中科大在我省各地市开发建设的第一家科技创业园,主要为小微企业、初创型企业在项目申报、产学研合作、资金等方面提供扶持,帮助企业尽快做大做强。中科大铜陵科技创业园负责人方凯告诉记者,“科技创新券”率先在中科大铜陵科技创业园试点,并将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此次“科技创新券”发放额度为50万元,单张发放面值5000元。企业可按需求每年申领两次“科技创新券”,最高额度为10万元。

  “科技创新券”政策的推出赢得了园区企业的广泛欢迎。申领首日,短短的几个小时就有20多家企业提出申请,最终16家企业成功申领到了“科技创新券”,剩下的“科技创新券”将继续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铜陵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