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聚焦双创聚焦双创
万一失败了?政府兜底!
发布日期:2017-04-24   点击数:1721次   来源:铜陵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795万应届毕业生!人数差不多相当于欧洲一个中小国家。

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人社部将出台新政策鼓励多渠道创业,明确了社会组织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可同等享受企业吸纳就业的扶持政策等。

4月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将于近期出台。意见对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和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安置工作等做出了部署。

4月5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聚焦就业创业。会议指出,鼓励地方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创业给予一次性补贴。

“我正在申请《2017北京科技中小企业专项申报》,但还未批下来。希望有更多针对创业初期企业的补贴,以及更多人脉资源的推荐。”刘扬2018年1月将从北京大学毕业,2014年他创办火星人俱乐部,创业已有3年,在同学们眼中,他是个成功的创业者。

但是,不是每个人都能像刘扬那样,一次创业就能成功。

大学生在创业期间能不能享受到国家、省市的创业补贴或者优惠政策?如果创业失败,是否可以领取政府或者省市补贴或者二次创业补贴?如何不再让这种顾虑阻碍了他们的创业热情?记者走访了多个大学生创业者,听听他们的心声。

大学生创业 政府有补贴

“在创业初期税收我们享有免征两年、三年减半,创业期间学校还提供办公场所和一定的资金支持。”2018年即将毕业的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谭威,已经是个老创业者,她的创业团队叫做众行方远,创业已有3年。

去年,谭威还参加了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进入了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总决赛,成为众多大学生创业的佼佼者。

陕西商南富水镇大学生村官周衍江,在创业期间也享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我享受到当地在办公场地方面的支持,补贴资金和贷款优惠还未受支持,而且村官不能以工资贷款,这使我的公司发展受到局限。”

周衍江3年前创办了陕西秦溢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为商南县第一家大学生村官电商实体店和网店,销售当地秦岭泉茗茶叶、香菇等农特产品,如今,已累计服务群众1200多人,帮助群众购物200多件,发布供求信息300多条。

实际上,大学生创业正越来越被视为一种解决就业的迂回道路。最新发布《2016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显示,89.8%的在校大学生曾考虑过创业,18.2%的学生有强烈的创业意向。在调查中,约有12万名大学生正在创业或曾有过创业经历,占调查学生总人数的28%。

《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还显示,中国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持续上升,高职毕业生创业比例高于本科。此外,大学生自主创业存活率明显提升,自主创业的毕业生收入优势明显。虽然经济下行压力大,但创业、深造确保了大学生就业率继续保持稳定。

人社部等相关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力图通过高校、政府、社会三方建立有效机制,引导大学生创新,支持大学生创业实践。

ef17a994c9ef4a90833f84b5fd6b8dc3.jpg